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评选首届北京建筑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的通知

各相关教学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评选首批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的通知》要求,学校拟从2020年起,定期组织北京建筑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并择优推荐参与北京市级评选。现就学校首批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市级评选简介

(一)评选对象

思政课教师、其他专业课教师。

(二)评选导向

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工作坚持以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和思政课教师“六要”核心素养为内在要求,以调整完善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特级教师”评选机制为切入点,旨在推动树立重视课堂教学的鲜明导向,激励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努力选树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学领军人物,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同向同行,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最美课堂”评选结果,将作为“特级教授”“特级教师”评选的直接依据。

(三)赛事简介

评选工作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复赛、决赛由市委教育工委统一组织,均按照“思政课程类”和“课程思政类”进行分组评审。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的思政课教师将直接进入决赛。

经过复赛、决赛,预计评选表彰80名优秀教师,其参赛课程获评“最美课堂”荣誉称号。同时根据决赛成绩,对参赛教师授予北京高校教书育人“特级教授”“特级教师”荣誉称号,并给予相应物质激励。

二、校级评选

(一)评选组织

成立学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负责人为成员。思政课评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考北京市评选要求,在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确定条件、评选标准,组织校级评选。“课程思政”课程评选由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牵头组织。

(二)奖项设置

评选北京建筑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思政课程2项左右、“课程思政”课程5项左右。获评北京建筑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原则上将作为后续推荐北京市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的必要条件。2020年学校将在校级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中择优推荐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师各1名进入北京市复赛。

(三)“课程思政”课程参评条件

参评教师须政治素质好,师德师风优良,不限工作年限、职务职称。“课程思政”参评教师还须满足如下条件:

1.曾获得近三届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教学优秀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或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奖;

2.主讲课程已实际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3.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演示文稿(PPT)等教学文件完备,并已在教学文件中融入固化德育元素。

(四)“课程思政”课程选拔办法

校级“课程思政”类教书育人“最美课堂”采取现场教学比赛方式,不设分组,重点考察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评比标准聚焦课堂教学实际效果,教师工作年限、职务职称、论文数量、科研成果等一律不作为评选和推荐依据。

评价环节由教学设计、现场展示两部分组成,两部分权重分别为30分、7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专业与德育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专业与德育教学方法和策略及教学安排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教学展示

实际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现场提供电脑投影设备、黑板等。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按照相应指标体系进行考评。

评价指标、评分办法等详见《北京建筑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细则(“课程思政”类)》(附件1)。

(五)“课程思政”课程评选安排

1.参赛报名(5月25日周一前)

教师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2)通过所在单位党组织向教师工作部报名。

2.资格审核(5月25日周一前)

教师工作部接到教师参赛报名即刻会同教务处审核教师参赛资格,于25日前反馈教师所在单位、教师本人。

3.提交参赛材料(5月28日周四前)

参赛教师于5月28日前直接向教师工作部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1个学时的具体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4.反馈参赛名单(5月30日周二前)

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参赛教师提交材料进行审核打分,确定入围比赛教师名单,于5月30日前反馈入围教师所在单位、入围教师本人,入围教师准备参赛教学演示文稿(PPT)。

5.教学展示选拔比赛(暂定6月4日周六)

入围教师于6月3日提交教学演示文稿(PPT),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按要求提前到场进行测试并抽签决定教学展示比赛顺序。经评委打分评议拟定获奖名单,面向全校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公布评选结果,并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市级比赛。


工作联系人:

教师工作部:张媛媛,61209190 ,zhangyy@bucea.edu.cn

教务处:黄兴,61209435,huangxing@bucea.edu.cn


附件:1.北京建筑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细则(“课程思政”类)

2.参赛报名表


北京建筑大学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