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第三届北京建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教字〔2023123



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决定开展“2023第三届北京建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活动。本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坚持立德树人导向,聚焦教学创新,以赛促教,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各学院请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此次竞赛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一教师不允许出现在多个课程团队中,鼓励思政教师加入团队,分担不同育人角色。报名参赛主讲教师所主讲的课程为本科课程,需在近对所参赛的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往届大赛被推荐参加全国赛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二、赛制及安排

(一)赛制

大赛分院赛校赛校赛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通过校赛选拔优秀教师推荐参加北京市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按照新工科/新文科、基础课程、课程思政设置3赛道根据2023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及专业方向课可报名新工科/新文科赛道,通识教育课及大类基础课可报名基础课程赛道,课程思政赛道不做限制。每个赛道按照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3个组别,共计9个组别,分组竞赛。

(二)院赛

1.院赛时间:2023年9月20日至2023年1016

2.决赛名额分配每学院推荐参加校赛的名额按各学院专任教师人数的4%计算,名额不足1人的学院按1人推荐推荐优秀教师参加上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获奖的学院,本届比赛增加参赛名额1人。名额大于等于3人正高组至少推荐1人参赛,各学院推荐的人选原则上不应集中在一个组别推荐具体名额分配见表1

表1 各学院推荐校级名额分配

序号

单位名称

校赛名额

1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5

2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4

3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3

4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1

5

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3

6

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2

7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2

8

人文学院

1

9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0

理学院

3

11

体育教研部

1

12

合计

28

3.各学院根据大赛规则自行组织院赛,院赛奖项设置由各学院自行确定院赛结束后,请及时提醒推荐教师准备好校赛参赛材料学院要对赛工作进行总结,总结报告包括但不限于初赛的基本概况、效果与亮点、存在问题与建议等内容,同时应在有关新闻网进行相关报道。总结报告和新闻报道作为优秀组织奖的重要评定依据。

4.请以学院为单位于2023年10月17前将推荐参加校名单(附件1)pdf盖章版及excel版、总结报告word交至教务处课程中心邮箱lixin1@bucea.edu.cn(邮箱已设置自动回复,用于确认邮件是否发送成功)

(三)校赛

校赛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评审标准见附件2。

1.网络评审

课程中心根据各学院提交的校赛名单建立参赛教师微信群,并在课程项目管理网站进行提交设置,参赛教师根据微信群通知,在2023年10月23日至1025日将申报书、教学设计相关材料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上传到课程项目管理系统http://bucea.kypt.chaoxing.com操作步骤见附件3。课程中心将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评审其中申报书教学设计相关材料(含教学大纲、课程教案及课件)占总成绩2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占总成绩的30%根据网络评审总分排序情况,取前50%参赛教师个人(教师团队)进入现场评审环节,剩余50%参赛教师个人(教师团队)不授奖。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拟在2023年11月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现场评审占总成绩的50%。

(四)材料要求

1.申报书

包含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内容(附件4)。

2.教学设计相关材料

(1)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附件5)。

(2)课程教案及课件。参赛教师须提交1节课(45分钟)的包含详细教学设计的教案和PPT教学课件。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三、奖项设置

1.个人(团队)奖。根据最终进入现场评审环节人数的20%、30%、50%分别设置一三等奖。并根据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具体要求,推荐优秀教师参赛。

2.优秀组织奖。对积极推荐参赛并获得好成绩的院部,按照参赛学院的20%授予“优秀组织奖”。

四、其他事项

(一)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 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联系人:李鑫 联系电话:61209091

附件1 2023第三届北京建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

附件2 2023第三届北京建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3 课程项目管理系统操作说明

附件4 2023第三届北京建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5 2023第三届北京建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

北京建筑大学教务处

202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