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第四届校内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字〔2021〕111号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为深入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培养具有综合研究与创新实践能力、独立工作与团队协作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经研究学校定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至春季学期开展第四届校内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开展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进一步顺应跨专业协同能力、建筑BIM技术应用等行业需求,巩固和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专业素质和培养创新能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立项申报的专业

       学校所有本科专业,原则上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每个专业至少申报一项。

       二、工作阶段和流程

       第四届校内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从秋季学期第12周周一(2021年11月22日)开始,请各学院、各专业组织落实好第四届校内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项目申报工作,各阶段时间节点如下:

第一阶段

立项申报(秋季学期第12周周一(2021年11月22日)开始,第13周周五(2021年12月3日)之前结束):

1.各学院教学院长组织本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研讨确定拟开展第四届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方案,并组织动员院内相关专业有意向的老师进行立项申报。

2.拟申报跨专业项目应以团队方式进行申报。团队应确定1人担任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该团队负责人应提前与其他专业指导教师(团队成员)进行充分研讨和沟通,由团队负责人在所在学院进行立项申报,其他专业指导教师(团队成员)不重复申报,(如:某跨专业项目计划由甲、乙、丙共3位指导老师组成团队,其中甲老师确定为团队负责人,则由甲老师在其所在学院进行申报,乙、丙老师无需在其所在学院进行申报,甲老师所在学院为该跨专业项目的牵头主管学院)。团队负责人不认定为参与该项目学生的第一指导教师,每名学生的第一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为该学生所在学院的教师。

3.各学院经充分论证和汇总后,将本学院确定的立项推荐汇总表(附件2)及各团队立项申报书(附件1)提交至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第二阶段

学校论证(秋季学期第14周)

学校教务处根据各学院上报的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立项题目开展论证,确定入选项目,并公布最终立项题目。

第三阶段

填写任务书(秋季学期第15周前)

第四阶段

完成开题(各学院确定,最好在秋季学期放假前布置)

第五阶段

中期检查、各学院开展自查(春季学期第8周)

第六阶段

答辩、汇总成绩等(春季学期第15周前,各专业自行安排)

第七阶段

学校教务处组织开展跨专业项目校级优秀评审工作(春季学期第15周,请各学院由教务员统一组织收齐相关学生成绩后于15周周四(6月9日)下班前提交电子版,并将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综合楼308))。


 

        三、立项题目的申报要求

       1.申报立项项目的题目应与专业相关领域的科研、生产、实验室建设等实际相结合,应有益于培养多专业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知识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应探索协同视角下的毕业设计(论文)模式,学生跨学院、专业选题,团队合作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鼓励申报项目中融入城市总规、核心区控规、城市副中心控规内容,建议申报项目致力于服务首都城市发展,破解首都改革发展中所遇的热点、难点问题。

       2.根据工作安排,为确保项目完成质量,要切实保证一人一题。团队内不同专业学生协同工作,共同完成一个综合性设计(论文)任务,每个学生工作内容相互应具有独立性和饱满的工作量。

       3.跨专业项目由该项目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所在牵头主管学院进行管理,指导教师团队中其他指导教师由其所在学院管理。

       四、学校配套经费支持

       经学校评审立项的项目,将对指导团队教师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教务处给予启动经费支持,并对照前期申报书中的预期成果完成情况、完成质量决定后续经费的支持额度。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认真落实文件要求,经充分论证和推荐汇总后,由各牵头主管学院教务老师将最终确定推荐项目的立项申报书(附件1)和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综合楼308)。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曹鑫浩,联系电话:61209433、18610501416,电子邮箱:caoxinhao@bucea.edu.cn。


       附件1:北京建筑大学第四届校内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立项申报书(2021-2022学年)

       附件2:北京建筑大学第四届校内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论文)立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