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北京建筑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 及《北京建筑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北建大教发〔2016〕5号),为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经研究,学校拟组织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就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内涵

  致力于通过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在满足我校本科生教学与自主学习的同时,向全社会、其他高校学生开放。应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网络学习习惯,遵循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对现有课程进行重新设计,注重过程评价,依托课程平台建立学习资源及学习活动。具体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学习目标及内容设计、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制作、在线学习过程的组织、在线学习活动的设计、混合学习实施方案、学习评价方案及实施等。

  二、项目建设要求

  (一)课程范围

  所有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并经学院审核同意开设的课程均可申报,有一定的建设基础的课程优先。在线开放课程可以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建设,也可以在原有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公共课等)的基础上,联合其他课程打造新课程。将新课程打造成为适合推广至全校或者其他高校的通选课程尤为适宜。

  (二)教学团队

  课程负责人应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项目需组建课程团队,团队成员对在线开放课程有一定的了解并愿意积极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和技术人员,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鼓励跨学院组建课程团队。

  (三)建设标准

  1.课程构成。在线开放课程是一种在网络平台环境下的知识讲授、师生互动、课程评价等全周期的系统学习的课程,应具有完整的课程构成。具体包括:课程介绍、课程目标、课程大纲、课程教学资料(含PPT)、课程作业与习题、互动教学、课程考核、成绩评定方式等。课程介绍一般通过3分钟左右的视频宣传片展示课程主要内容、主要特色、主要目标。

  2.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团队根据教学目标精选课程内容,组合以问题为中心的若干碎片化的教学视频,形成严密的知识体系。在教学视频中,以课程需要为原则,穿插设计动画特效、平面图片、音频、视频、虚拟仿真等富媒体素材,生动展现教学内容;设计恰当的教学视频背景,注重团队教师出镜与教学风格的协调;设计教学内容脚本,使教学语言精练、准确,呈现真实、自然;设计习题、作业、试卷,嵌入一定量的过关测试习题,能有效控制视频教学节奏和效果;设计线上互动议题,做好线上讨论、交流的恰当安排和充分准备。

  3.课程视频。以碎片化的短视频组织教学内容,设置教学情境。每个短视频以5-15分钟时长为宜,最长不超过20分钟,总时长不少于200分钟。教学视频体现一定的场景,场景和教师讲解穿插切换,不能全程板书或PPT教案配音,教师应赋予一定表现力,营造一定的现场感,使画面真实、生动。

  4.课程评价。每门课程应建立形成性和终结性相结合的完整的、多元的课程评价机制。具体应包括课堂提问、随堂检验、单元测验与作业、课堂讨论、期中期末考试等等。

  三、 申报程序

  1.项目负责人填写申请书(附件1),经学院审批盖章后统一报送,每个学院(二级单位)限报一门。请各单位于2018年11月27日前将申请书(纸版两份)和汇总表(附件2,纸版一份)提交到西城校区实验1-511(王雅杰)或大兴校区基B318(张乃文),并将电子版统一发送到 wangyajie@bucea.edu.cn。

  2.教务处将对申报课程进行遴选,最终确定立项课程。

  3.联系人:王雅杰,68322369

  四、 其他说明

  1.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采取课程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立项、课程建设、运行和管理等工作,组织并领导课程团队完成相关工作。2018-19学年第一学期前未结题的在线开放课程和小班研讨型课程负责人不接受本次申报,2018-19学年第一学期正在建设的小班研讨型课程和移动云课程项目负责人根据完成建设任务情况而定。

  2.教务处统一联系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录制公司,进行视频录制及后期剪辑制作等工作。

  3.教学团队能够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通过验收,确保2019年8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4.凡获学校立项的项目,其项目成果所有权由学校拥有,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使用,面向校内外师生免费开放。

  

  教务处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