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第十二届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公开课比赛后续安排的通知

  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二届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北建大教发〔2018〕6号),为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学校后续将进行教案评审、随堂听课和公开课环节比赛,相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根据我校第十二届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工作安排,各学院(部)已于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开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已确定学院(部)参赛教师比赛名次。

  教学资料(教案评审)环节的参与教师为各院(部)推荐的所有教师,详见附件1,共计43人。

  根据各学院(部)授课教师人数占学校授课教师总人数的比例、各学院(部)参赛教师的比赛名次,确定参加第十二届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随堂听课和教学公开课环节比赛各学院(部)入围名额及入围教师名单,详见附件2,共计16人。

  

  二.比赛安排:

  (一)教学资料评审环节

  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督导委员会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各学院(部)全体推荐教师进行评审,并评出第十二届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教案奖,优秀教案比例不超过参评教师总数的20%;评审标准请详见附件3;

  (二)随堂听课环节

  2018年11月5日—2019年3月8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督导委员会组成专家组对16位教师进行随堂听课,16位参赛教师的上课情况请详见附件4;评审所用表格材料《课堂教学评价表》附件5电子版已发送给专家组成员,各位专家可自行打印,也可来教务处领取,各位专家听课后,请于2019年3月12日下班前将填写好的《课堂教学评价表》交回教务处,领取及交回地点:西城校区办公楼203、大兴校区综合楼313。

  随堂听课期间,各学院(部)入围随堂听课环节的参赛教师尽量不要调课,如实在需要调课,请提前一天告知教务处质量科。随堂听课部分具有随堂和随机性,上课情况表所列课程均在评审专家听课范围之内。

  (三)教学公开课环节

  教学公开课环节将于2019年3月中旬进行。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三.比赛内容:

  具体比赛内容要点和要求如下:

  1.教案(20分):教案(至少一学期)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2.专家随堂听课(30分):学校人才培养督导委员会专家对入围随堂听课环节的参赛教师进行随堂听课并评分。

  3.教学公开课(50分):(1)用普通话讲授教学内容10分钟;(2)教学内容准确充实,重点突出,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3)注重启发性,讲究逻辑性,理论联系实际;(4)能恰当、有效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5)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6)板书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应有板书。

  4.综合加分(5分):由学校人才培养督导委员会专家对参赛教师进行综合打分。

  联系人:黄兴 61209435

  

  附件:

  1.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校级参赛推荐汇总表;

  2.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随堂听课及教学公开课参加人员名单;

  3.北京建筑大学教案评审评分表

  4.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课情况统计(拟)

  5.课堂教学评价表

  教务处

  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