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检查通报»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通报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质量科 | 发布日期:2017-11-02

  新学期伊始,为保障教学秩序正常运转,营造良好的教学、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在开学前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保证开学第一天良好、稳定的教学秩序。

  现将开学前及开学第一天的教学准备和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设施设备准备情况

  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9月1日,校领导王建中、何志洪、李维平、张启鸿带队检查两校区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党政办、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保卫处、教务处、资后处、基建处以及物业公司负责人陪同检查。

  教务处开学前提前部署,进行了专项检查:

  1、多媒体设施设备等的检查和培训。提前一周对两校区多媒体教室设备进行检查,包括投影机除尘检修、电脑系统更新、机柜卫生清理等工作,力保设备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另外,针对本学期进行小班研讨授课的7门课十余位教师进行了研讨型智慧教室的使用培训。

  2、计算中心机房根据本学期课表逐一联系任课教师,确认课程用软件清单和版本、软件检查和安装时间,课前完成安装和调试;教室多媒体设备逐一进行检查,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二、开学前重考情况

  本学期跨学院课及公共课开学补考安排在8月31日-9月2日,9月9日-10日共5天。截止到9月4日,共完成50门课程的考试。

  教务处对补考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组织相关老师进行考场巡视,考试期间,考场秩序良好,监考教师按时到岗,认真负责。

  三、学生注册情况

  截止到9月4日17:00,老生应注册5971人,实际注册5909人,注册率为98.96%,同比增长0.38%(去年同期注册率为98.58%)。新生将于9月9日入学报到。

  本学期各学院老生注册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学院

  应注册人数

  实注册人数

  注册率(%)

  1

  土木

  1199

  1196

  99.75

  2

  环能

  825

  820

  99.39

  3

  建筑

  802

  795

  99.13

  6

  电信

  732

  724

  98.91

  5

  测绘

  444

  439

  98.87

  6

  机电

  531

  525

  98.87

  7

  文法

  352

  348

  98.86

  8

  经管

  903

  886

  98.12

  9

  理学院

  183

  176

  96.17

  总      计

  5971

  5909

  98.96

  对未及时返校报到的同学,请各学院询问未报到原因及返校时间,督促学生尽快返校上课。

  四、校处两级领导听课及教学巡视情况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教风学风联动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校处两级领导干部继续深入教学一线,展开听课活动,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9月4日上午第一节课,教务处领导、二级学院部领导分四组分别对两校区第一节上课情况进行了巡视,副校长李爱群参加了两校区的巡视,主要就教师课前准备、教师授课、学生出勤、课堂纪律、教学秩序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教务处为保证教学秩序,开学前对第一周的教学检查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上课的教师和学生信息员发放课堂教学检查表、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对各教学楼进行巡视。从教务处的巡视、任课教师及学生信息员反馈的情况看,第一天整体教学运行状况良好,上课秩序井然,教学环境整洁,教学保障设施运转基本正常,全校师生在新学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学习热情。

  五、实习实践教学情况

  本学期从第一周开始,有三个学院在校外实习基地开展生产管理实习、创新实践、测量实习、生产实习的内容,分别是土木学院土木工程2014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2014级、交通工程2014级1-4周、测绘学院测绘工程2015级1-3周、环能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14级1-4周,其他学院的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均在校内完成。

  六、教材发放情况

  本学期总计征订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600种,到书率98%,未到教材将在开学一周内补齐。

  教务处

  2017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