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教务处协助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信息化教学大赛第一届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启动仪式

  2019年9月24日,教务处在大兴校区臻园食堂三层教授沙龙协助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北京建筑大学信息化教学大赛第一届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启动仪式。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大伟,教务处副处长刘伟,教务处副处长张军,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韩淼,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马鸿雁,文法学院副院长侯平英,第一届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奖教师和参赛教师、以及对混合教学感兴趣的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大移动教学的建设,教务处于2018年9月组织我校教师参加由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北京建筑大学泛雅信息化教学大赛,两学期共有107人次参加经过两学期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五名,优秀奖15名。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张军教授为本次颁奖典礼致辞。张军教授指出,自2010年起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政策和文件,更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9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统筹规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培育与建设,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我校近年来一直在在线课程的建设方面做出探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让教师在课程建设期间能够掌握技术手段的使用和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方法,教务处开展多种专题的面对面培训,专题工作坊,主题研讨会,也组织教师外出参加各种相关研讨会。从这学期起,教务处会陆续组织教师沙龙,并继续举办教学信息化大赛,以赛促建,重在建设,打造北京建筑大学的线上线下混合金课。接下来,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颁奖环节过后,获奖教师代表上台同参会教师进行课程建设交流。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宋少民老师分享了小班研讨型课程建设的思路与设计,指出研讨型教学的难点之一是研讨问题的设立,选择的问题必须与课程改革的目标相一致,必须与课程知识点自然衔接。文法学院的袁力老师从如何通过信息化教学手段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几方面分享了自己混和课程的建设成果以及取得的教学效果。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的李颖老师从课程建设的出发点谈起,分享了如何通过泛雅教学平台与信息化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的彭斌老师也就如何建设混合式在线课程、如何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了课程建设交流。

      

  本学年,教务处将继续组织我校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持续开展教学沙龙、主题研讨等活动,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提升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最后预祝各位参赛教师在“第二届北京泛雅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