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混合式教学专题工作坊圆满结束,教师教学发展能力获提升

为了推动教学改革,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实践,加快我校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融合发展,提升教师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应用能力,助力各专业教师有效开展混合式教学,近日在教务处的组织下,我校开展了混合式教学专题工作坊,于2021年1月11日举办开班仪式,2021年1月31日举办结业仪式,共230位教师参与此次工作坊,涵盖2021年春季学期参与建大云课程和小班研讨课立项的课程负责人、校级课程建设重大培育项目和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2020年新入职专任教师。

本次混合式教学专题工作坊的内容设置兼具针对性与实操性,一方面从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混合式教学实践两大板块着手,让我校教师具备在平台上设计课程、维护资源、开展必要教学互动的能力;另一方面让我校教师通过赏析各高校混合式教学实践的成功案例,研讨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分配线上和线下学习时间,选择适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模式以及开展教学评估的方法。

(图:工作坊专题内容)

在考核方式上,采用形成性评价及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受训教师进行考核。其中,形成性评价主要考核教师的专题课程学习完成度、配套小测验的成绩、社群活跃度等,终结性评价主要通过2次专题大作业的形式呈现。通过数据统计,本次工作坊教师专题课程学习完成度为89%,在线小测验准时提交率为67%,社群活跃度为59%。本次工作坊的2次专题作业要求受训教师提交一门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方案和一个教学单元的混合式教学方案,并加入了互评环节,在7个小组内以投票推荐出优秀作业,代表小组在全部学习社群内进行汇报分享。此举让我校教师在分享各自创新内容的同时,还能学习到其他优秀的教学设计,形成校内教学相长的学术氛围。特邀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冯菲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研究员余建波分别从设计及实践两大板块对大作业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帮助我校教师提升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应用能力。

(图:北京大学冯菲老师在线点评作业)

(图: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老师在线点评作业)

在助教督学评价方面,结合学分制培训模式,助教老师在全程督学的同时对研修教师的每一个学习行为进行学分考核,助教督学评价一方面提升了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教师们学习的趣味性。在参与本次工作坊的230位教师中,共82位教师获得五星学员称号,48位教师取得四星学员称号。

(图:五星学员名单)

工作坊结束后教务处对本次组织的满意度进行了调研,85.07%的教师表示很满意,13.43%的教师表示满意。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工作坊让人受益匪浅,加深了他们对混合式教学的了解,也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同时也期待参与后面更多的学习,共同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务处通过举办混合式教学专题工作坊,为校内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反思实践问题和促进教学改革搭建了广泛的交流平台,今后将会举办更多专业性、实践性强的工作坊进一步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

(图:参与本次工作坊研讨的教师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