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3年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项目立项评审会

3月1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2023年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项目立项评审会,旨在进一步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副校长陈红兵、校长助理蔡国庆、学术委员会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交通大学詹天佑学院副院长李清勇、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副主任张建伟作为校外评审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韩淼主持。


会上,建筑、土木、环能、电信、经管、测绘、机电七个学院从实验班申报理由、建设基础、实施方案、培养方案等方面依次进行汇报。评审专家们围绕实验班建设目标定位、培养途径、课程体系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张建伟谈到,实验班建设应与专业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要注重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建议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设置自主课程,突显学科专业特色;同时要注重推行国际化教育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要注重探索实施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李清勇指出,实验班建设要重视三个方面:一是明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目标,要区分“学术型”与“工程型”人才培养;二是明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途径,要形成系统方案,注重营造创新文化氛围;三是注重课程设置的厚度、广度和前沿性,要加强数理基础、通识类和前沿性课程设置。

陈红兵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实验班建设重点在“创新”,要体现出特色性和复合型,要在培养理念、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方面有大动作,要注重新工科与传统工科专业的交叉融合,要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相关学院务必重视此项工作,积极采纳评审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规范化推动实验班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经验。后续实验班也将实行动态评价、过程监控、信息反馈等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对实验班建设成效进行统一考核,进一步推动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做实做细。